philosophy

其实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都是骗人的
他们一点儿也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出人头地
他们都希望他们的孩子和所有人一样
他们只是怕输

所有人送孩子去补习,我送孩子去
所有人要孩子考多多A,我要孩子考多多A
所有人要孩子进名校,我送孩子进名校
所有人要孩子进大学,我送孩子进大学

我要我的孩子和所有人一样
我要我的孩子和比尔盖茨一样有钱,可是我不要他走比尔盖茨走的路
新一点的,我要我的孩子和马克扎克伯格一样有钱,可是我不让他走马克扎克伯格走的路
好,传统经典一点的,我要我的孩子做医生、律师、工程师。。。。。
或者很笼统的,我要我的孩子做生意,然后呢?

有没有问你的孩子要什么、会什么、长处是什么、性格是什么,
重点是,他喜欢什么

除了灌输自己的欲念
你们有没有引领那个孩子
去看、去选择、去感受、去享受,过程以及结果
或者告诉他,世界很大,选择很多,不急,你慢慢走
有没有告诉你自己的孩子、或别人的孩子
世界上,生活方式很多,走不一定要在路上,你可以循着前人的脚步,也可以开拓自己的乐园
告诉他们,孩子有无限的可能,无限的
你看到的,或看不到的都即将来临
走不同的方向会看见不同的风景
而且你选择了一个,往往就和其它的错开了
那怎么办?
不怎么办,这是人生

米兰昆德拉说我们可以相信人生是可以重来的,也可以相信人生是不能重来的。
而我一直活在相信人生是没有重复的世界里。
这样,是轻、是重?
爱因斯坦说轻重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那又何谓轻、何谓重?
存在的意义

哲学从来不应该是深奥难懂的
而是从我们小时候思考我们自己从哪里来开始
与生俱来的
却被大人们抹杀

苟延残息、荡然无存



Comments

  1. sometimes...how i wish parents could understand this

    ReplyDelete
  2. 一句三岁小孩的哲学问题“爸爸妈妈,我从哪里来?”的回答可轻、可重
    可长、可短;可直接、可迂回;
    可语重心长、可幽默轻松;
    重点是让孩子继续思考,告诉他们世界上有你可以想到的一切所有可能
    给他们问号,不是句号
    说出 inspiring 的句子,不是 discouraging 的句子
    我国的教育制度已经把所有人印成一个个模饼样
    做父母的,高抬贵手,让孩子保有他们与生俱来得思考能力、想象力、好奇心、探索需求、活力等等等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 ma joined Perhimpunan Hijau 2.0

一个人

政治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