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 joined Perhimpunan Hijau 2.0

我有与我同行的你们和阿嬷。

阿嬷出席了槟城绿色集会,还遇见了年轻时的好朋友。集会后,她高兴地述说着年轻时和那位好朋友的交情和相处,同时谴责那些滋事打人的捣乱者。她看见了打人经过。阿嬷说,那些人把那个人打到跌到台下去。在这件事之前,那些人还把那些字母纸盒踢倒,推挤人群。阿嬷的眼睛是雪亮的。

另外,阿嬷告诉我们她看见了一位妇女带着多名孩子出席。她认为携带太小的孩子出席是不应该的,尤其集会人多,如果一名大人携带多名小孩的话恐怕不能同时照顾他们。我相信,那时候的她,应该是愿意帮别人带小孩,在现场一旁观望,好让壮士们高声呐喊以及积极聆听演说发表。

她可能还怕自己碍事,独自撑着雨伞(一开始时现场下着细雨)在一旁散步。她催促我们进入人群中,积极参与。后来,我们大家坐下了,她不时踱步过来察看。我知道,她老了,坐在地上不方便,况且,演说内容她是肯定听不见了(因为我也听不见)。她的巴刹马来语说的不错,可是要理解演说内容或许不容易。国康陪着阿嬷到旁边的石阶坐下。回来时,国康对我说,阿嬷不断唤他回到人群里坐下,她独自坐着那里就好,不需要人陪。

星期六下午,当我拿着我画的大字报在家里洋洋得意时,阿嬷问我那是什么。我对她说我们要去拍照,并简单地解释了lynas提炼厂,即将举行的集会和我们反对的理由。阿嬷不作声。我问她,你明白吗?她说她明白。我问她你要拍照吗?我们要拍照然后上传到面子书。为了让阿嬷理解,那时候我告诉她,我们将把照片放进电脑里,大家都会看见。她拿着大字报,有点害羞地让我拍了照片。接着我问她要不要去集会。阿嬷一口答应了,还真让我有点错愕。在一旁的婶婶倒也听的津津有味,还问了很多问题。然而一直默不作声的叔叔,后来说话的时候,却说“你们这么做,有用吗?”。我说,一个人的力量不大,可是很多人的力量很大。婶婶也拿着大字报让我拍了照片,但是她只愿意露出半张脸。

我想起Bersih 2.0 集会的那个时期。集会那天我并没有到现场去。在老家里,阿嬷告诉我,邻居们告诉她穿黄色的衣服会被抓。我向她解释这集会的目的和原因,然后我问她,如果我去,你会不会反对。 她说,你要去就去啦!接着我问她,那你要不要去。她说我不要,人很多很危险。没有错,阿嬷,还好你没有去。而我,我也没有去。

今天我妹妹让我看一段集会的短片,里面拍到我、国康和阿嬷。我告诉她,你让阿嬷看吧!她说,阿嬷看了。我问她,那阿嬷的反应是什么。她说,阿嬷好像很高兴。

其实我很想知道阿嬷参加集会的心态。我问国康,你说,阿嬷参加集会的心态是什么。他说,那是因为我邀请她参加。可是我觉得不是的, 阿嬷参加集会是因为她想参加。当然,我邀请并载她到现场这个因素很重要。可是如果她不愿意,我可逼不了她。阿嬷参加集会是因为她自己想参加。而为什么她想参加,除了可能因为她想酬热闹,我相信她明白我们正在做什么,而她也想帮上忙,哪怕只是凑上人数。

篇外话:在集会之前,我妹妹说她的面子书上没有相关链接或图片或消息,只有我那里有。我告诉她,那你就看我那边的啊!我年轻的时候也没有获得相关消息。家里父母不谈;朋友没有兴趣;学校嘛,大家都纯读书。大学时候我只不过是稍微活跃而已却已成一众华人当中最活跃的几个。年轻人,不要怪大人没有告诉你,可能他们也没有被通知。然而当我们的社会对社会议题兴趣缺缺时,你却不应该把不被通知当借口,因为你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今天的我们比起多年前更容易获得资讯、拥有更广的资讯来源、看见听见更多不一样的意见、接触更大的世界。对于所有,我们应该看得更全面。

阿嬷没有面子书,可是她出席了集会。你呢?


后记:星期天早上,阿嬷问我,你有青色的衣服吗?我看着她。她亮出了两件衣服。阿嬤的衣服都是花花绿绿的。她问我,那一件比较绿。我帮她选了一件比较绿的,并告诉她另外一件比较红,所以穿这件吧。出发前,我换上了绿T-shirt,阿嬤问我还有(一件绿T-shirt)吗?她可能觉得自己的花衣裳不够绿吧。我跟说她没有了,阿嬤只好换上早上我帮她选了的那件比较绿的花衣服。确实,那件并不是标准的绿衣服。

后后记:我爸爸认为下次我不该再带阿嬤去这样的集会。可是,那是阿嬤的选择,。阿嬤认真选衣服的神情你们没有看见。你们!凭什么替她做选择?!她生你们育你们,她没有逼你们去,你们也不该不让她去。你们是忘记了阿嬤每次说“如果我有读书,就怎样怎样。。。。”的模样;还是你们从来没有察觉、在乎。阿嬤的人生多姿多彩;她的人生,她选择;就有如她让你选择你的人生那样。不要忘记,她还以你们为荣。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cho-%E8%AE%B8%E6%85%A7%E7%8F%8A/226%E5%86%99%E7%BB%99%E7%BC%BA%E5%B8%AD%E7%9A%84%E5%AD%A9%E5%AD%90%E4%BB%AC/10150595536748580

226,写给缺席的孩子们

by Echo 许慧珊 on Tuesday, 28 February 2012 at 07:14 ·
阿为,阿雍,

前两个星期,妈妈说要会带你们去关丹 STOP LYNAS,你们急切的追问:’妈妈,Lynas 是什么?“,‘妈妈,为什么我们要Stop它呢?’,“妈妈,Stop Lynas” 跟捍卫苏丹街是一样的吗?“

孩子们,妈妈出发前疯狂的忙了一个多星期,所以就以:”在去关丹的路上,妈妈会慢慢的跟你们说。“来打发你们。妈妈相信那五个小时的车程,妈妈可以慢慢的,慢慢的跟你们说。

而你们终究没能成行。

于是妈妈一个人开着车子,乘你们还在睡觉的时候,离开了家,妈妈想起前一晚,你们一直追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呢?” 妈妈只能说:爸爸不放心。妈妈不能这么自私,让爸爸在家里为你们担心。爸爸不反对妈妈出席,比很多因为家人反对而无法出席的人,妈妈算是幸运了。

于是妈妈开车走过很多大桥,桥下有大河,妈妈就想,如果这个时候你们在车上,妈妈就会说:看啊看啊,好美的大河。当妈妈一路走过美丽的海岸线时,就想着,如果你们在车上,一定会大喊:妈妈,看,大海,妈妈快看,大海!当车子开过一段森林时,妈妈想,这样的时刻,妈妈一般会说起:看,这是热带雨林噢,你们认得出热带雨林是怎样的吗?看,树都长得密密的,看,都瘦瘦高高往上生长,看,都是墨绿墨绿的。

都没有,妈妈只是一路沉默的开着车,心里想起那首歌里的歌词《说好跟你一起流浪,失约的我独自飞翔。。》

有人问妈妈:‘为什么你一定要去呢?那边不够人吗?’

妈妈其实也不知道多少人会去,但每次有人问妈妈:’为什么一定要你去呢?‘的时候,妈妈都会说:为什么不是我自己站出来争取自己的权益呢?为什么一定要是其他人站出去为我的权益发声呢?妈妈觉得,身为一个公民,走出来应该只是自然的动作。

于是车子一路往前开去,沿途的风光让妈妈更想念你们。

在丰盛港停下吃早餐时,看到穿着Stop Lynas衣服的几个男生,妈妈站在温煦的阳光下,嘴角上扬着。

到了关丹,妈妈去找酒店,一路问了三家都满了,妈妈问第一家酒店的柜台人员226 集会地点在哪里,三个柜台人员都不知道明天有个大聚会。找另一个在办公室里的职员出来问,这职员依稀知道这个集会,却完全不知道会在哪里举行。

第二家酒店的柜台人员也一样,说不出集会地点。但妈妈看到几个穿绿色衣服的男人,上前去问清楚集会地点,以便选靠近的酒店。第三家酒店柜台人员知道有集会,但不确定集会的目的是什么。

最后妈妈回到以前住过的酒店,柜台工作人员给了妈妈一间开窗就看到小河的房间,风景非常美丽。每一次妈妈带你们去旅行,在这样的时刻你们都会开始跳床,开始尖叫,然后妈妈就会喝止:下来,这是别人的床,在家可以跳,别人的床是不可以跳的。。。

但你们不在,妈妈只能推开窗,看看小河的景色。

晚上妈妈到海边去,吃了晚餐,走到沙滩上去,是的,孩子们,妈妈又想起你们,如果你们在,应该开始玩沙了吧。海浪一波接着一波,沙滩上吵杂的声音,说话的声音,笑声,来来往往的人们,妈妈突然觉得累,过去一个星期熬夜做功课的累还没有恢复,于是就不等音乐会的开始,回酒店了。

是的,还有一个音乐会,由本地音乐人阿管发起的音乐会,看,孩子们,许多人都在做他们能力范围的事情来大声疾呼:Stop Lynas 呵。妈妈多么希望你们能够亲眼看到这一些,然后像平常一样问妈妈很多个为什么,妈妈就会细细的跟你们说,看,这些以公民身份走出来的人们,他们如何在为自己的国家努力。妈妈希望你们以后长大了,不会是个因为沉默而变成失责的公民。

但妈妈没有这个机会站在海风中跟你们说。妈妈穿过熙熙攘攘的人们,开车回到酒店去了。

226当天早上,妈妈很早就醒了。在酒店的大厅,遇见几个穿着绿色衣服的朋友。九点正我们站在酒店前,等从巴杀走过的同伴,听见了呼啸声,我们走前去会合了。走在人群中,拿布条,把青色布条当成发带绑在头上,太阳很大,有点热,妈妈跟着一群人,走在街上。

妈妈是多么希望你们能在人群中,让妈妈牵着你们的手,回答你们很多的为什么,你们会睁大眼睛看看身边的人们。你们会问:我们为什么这样走在街上呢?这些叔叔阿姨在喊什么呢?布条上写着什么呢?为什么这么多警察先生呢?为什么政府坚持要Lynas呢?那是很多钱吗?数不清?为什么lynas会让女人生下残缺的孩子呢?他们要怎么办?妈妈,妈妈。。。

妈妈在路上抹了两次泪,但已经分不清,是因为你们没来,还是因为路上的同行者很多。

但那已经不重要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一个人

政治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