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not an accomplice


我不喜欢被人说成什么热血愤青。反正我不是,erm,当然,没有人这么说。

什么时候爱国成为了愤青的热血而不是全民的义务
什么时候表达自己要和不要什么东西开始被标签为愤怒
为什么保卫自己的土地被投以异样的眼光
为什么一句“槟城人与关丹同在”会是政治性言论
除了无奈和感叹
还有悲哀、无言
可是我能不说吗?
我不能
我不能像你们那样漠视、默许
我的生命没有第二轮
我不会被原谅
我不会被慷慨地赐予第二次机会来说出我的感受
我不会在被伤害了以后才后悔
我要在我可以做到的最佳范围里做出我该做的努力
我不要成为帮凶!

最近有个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看了我的FB首页后说:“原来你是这么热血的爱国青年。”
有人戏虐说我该回国从政,也有人说我的墙上一整页都是关于政治的信息,让人提不起劲看下去了。
当然也有朋友通过我这里跟进一些消息,也帮忙散布出去了,这是我最乐观其成的事。
的确在Bersih2.0前后,我的FB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也很想一直风花雪月下去,偶尔晒晒照片,分享一下音乐,灵感来时写几行金句,不然就是跟朋友胡乱哈拉杀时间......
但是现在我发现原来在这里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可以做。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政治冷感,不适合蹚这滩浑水。
我一直觉得政治如此黑暗,就让那些人斗个你死我活吧。
我一直认为国家大事天下事都不是我们这种小人物能左右得来的。
我一直知道我们的政府有多烂,但是除了忍耐好像也没别的办法了。
我一直清楚马来西亚人有多无奈,闷不吭声竟然已经变成了习惯。
而我现在终于知道那么多人对国家的处境漠不关心,不是因为他们冷漠或是心灰意冷了,而是因为无知,不了解状况,也没有一个发声的管道!
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从来没有好好地灌输给我们所谓的“公民意识”。
我们所学习的历史只是某些人“想让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我们触碰不得的禁区。
我们所看到的新闻是被过滤过的,焦点被模糊了的,甚至真相也能被篡改的。
我记得小时候学习关于“团结”和“和谐”之类的词汇,旁边总是有马华印三大种族的小朋友手牵手的图案。
明明日常生活中我们跟各族朋友都相处得很不错,但是挑拨各族情绪的政治手段还是让人屡试不爽。
其实当我们憎恨着别人理所当然地叫我们“回中国”时,你有没有反省自己总是指着别人的鼻子骂他们是“猪”?
而当人们被催泪弹和化学水炮苦苦相迫时,那不同肤色互相扶持的手有没有让你醒悟我们是如何的被牵着鼻子走,所谓的“肤色偏见”其实只是一场阴谋,你我的情绪都被利用了。
任何事都是有极限的,而所谓的忍耐其实就是不停地往计时炸弹里灌入火药,终将是会爆发的。
而这一条底线一直在被试探着,我们的沉默让某些人更大胆地行走于雷池当中。
当蒙古女郎被炸得粉身碎骨,明福卧尸反贪委总部大楼时。。。
当各种物价飙升税金狂涨,国家终于濒临破产而肥婆还戴着耀眼的巨钻招摇过市时。。。
当越来越多国家已经承认了独中的文凭而我们的政府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还在“研究”阶段时。。。
当他们推到了百年老监狱的砖墙,而消灭历史与文化的魔掌已经伸向苏丹街时。。。
当净选盟2.0只想要和平请愿而警察却开始扫黄封路,政府也出尔反尔反复无常时。。。
当国会漏水体育馆坍塌的新闻还记忆犹新,他们却竟说要建稀土厂时。。。

我们终于要爆炸了!
你为什么不生气?你为什么还能坐视不管?
一个完全听不到人民声音一意孤行的政府,我们还能给他另外五年的机会吗?
我们留给下一代的难道只能是一屁股国债还有以后世世代代都躲不开的稀土废料所带来的伤害吗?
不要等到悲剧发生了才来后悔自己不曾挣扎,无论是stop Lynas还是改朝换代都需要你我的力量!
最后,这是echo许慧珊让我当头棒喝的一句话:“记住,你读了多少书,能赚多少钱都不能被称为好公民,你只能被称为安份生活着的人们,只有能够以自己的知识和洞察力,加上行动力,知道自己力量小却还愿意付出去试着改变你身处的社会,去改变这个国家的人,才是一个尽责任的公民。”

226,拯救我们的家园,你没有任何缺席的借口!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a ma joined Perhimpunan Hijau 2.0

一个人

政治天才